jacyzhow

2016-002

2015年过去了。在忙碌的抢红包中跨到了2016年,有点小零钱也是很不错的新年。

新年第一天,本想着是不是要出个门,逛个街,约朋友压压马路,吃个饭啥的。可是还是选择留在家里,对家里的事物断舍离。因为有个传统观念的妈妈,家里很多东西都是该丢的不丢,不该丢的,她都给丢了。那个时代的父母遇上一个迅速发展的时代,总是会做一些无奈的事情。

其实,这个时代的我们,何尝不无奈呢?

原本以为,收拾一个衣柜应该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。谁知道整理两个大格,一个小格,一个抽屉,竟然从中午两点一直收拾到了午夜十二点,新年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。还有一个小格,一个抽屉没有整理完。做到真正的断舍离,真的不容易。

人的情感也许是世界上最繁复的事物。《断舍离》中的一句话,我们都把轴线错位在了物品与他人,不确定的未来和已经成为过去的过去。这是一本非常多人推荐的书籍,里面提到的放下执念,选择和当下自己相称的东西。这个观念,也许早早地就有人告诉我了。留下最需要的,衣服也好,电影也好,生活的必需品也好;每周收拾一次房间,把需要的留下,不需要的扔掉,留下最简单纯粹的生活,和最简单的自己。那时候以为,这样的生活只适合漂泊上海,孤身生活的自己。何曾料想到,原来,那段时间成为了最好状态的自己。

第一次意识到什么叫做已经成为过去的过去。是在2005年,第一次去北京,见到阿锋的室友,一个和我生日很接近的福建女孩,我只记得她长发,很瘦,准备离开北京回到老家,去家里安排的单位工作;刚到北京时候,完全不知道暖气片有什么用。短暂的相聚,我能感觉到女孩子的可爱,希望有个机会吃个饭。因为我知道她回到福建后,我回到广西,我们不可能有机会再见面,茫茫人海,即使是擦肩而过的机会都不会有。从那以后,一切都是过去的过去了。

正是因为她让我意识到了这一点,我才会记得她,而那些曾经在生活里出现过的人,曾经出现在我镜头里的人,现在再去回忆,几乎已经难以想起。即使那是独家记忆,可能对他人而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。

不确定的未来。又要自我剖析我的拖延症了。买书如山倒,读书如抽丝,我的书,我的小说,现在都存在于不确定的未来。有时候,对于“不确定的未来”的割舍,要难于“已经成为过去的过去”。

因为要面对。面对家里陈旧已经不再有机会穿着的衣服,亲戚朋友给的,平时收集的资料,不知所云的旧物杂物,过了期的食物和药等等。因为不确定在未来的某一天,那些期待,等候,用不着,但又丢不掉的,总会派上用场的事物,这些往往最难以割舍。我还记得某人说过,有需要的东西才要把她买下来,不需要就丢掉;纸质的资料,拍下来,整理好,以最简便的方式保存。是的,不能否认,他教会了我基本的生活方式,也是最好的生活方式。

PS:原本是写在元旦期间的手账,因为拖延症留到了今天,就是三十天之后才正式写完。其中透露了自己对于生活的拖延,工作的低效率。也透露了,自己在书籍阅读,自我学习过程中懒惰。

2016,断舍离。


   
© jacyzhow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